首页
【平安白玉】虫草山上党旗飘!拉日科虫草山上的平安日记
2023-05-23 09:03:42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4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采挖虫草是不少牧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又到了虫草采挖季节,白玉县盖玉镇、安孜乡、麻绒乡千名群众和往年一样聚集到拉日科虫草采集点,用双手接受雪域高原的生态馈赠。

在海拔4500米的雪山上,拉日科临时党支部的党旗高高飘扬。为维护虫草采挖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白玉县组织司法干部、公安民警、甘孜州森林草原专业灭火第五大队、医护人员和乡镇干部组成驻山工作队,驻扎在拉日科虫草采集点,建立起临时党支部,每天在雪山上值守,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拉日科距县城约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颠簸、高寒缺氧、无水电信号......驻山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一线。在拉日科驻守的日子里,工作队为群众提供“伴随式”服务,每天早上都会背上中午的干粮去巡山,在拉日科虫草山间,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巡山队伍的队形随着地形变换着。今年29岁的土旦尼玛是一名公安干警,也是驻山工作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我们每天和群众一起上山,要检查群众有没有携带管制刀具之类的危险物品,还要给他们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在他们的努力下,虫草山上的群众也逐渐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我们尽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去跟他们讲法律知识,用身边鲜活的例子去警示他们,这样效果会好很多。”土旦尼玛介绍说:“这里没有电话信号,没有网络,平时在家里和女儿打打闹闹惯了,在这里驻守的日子里对家里年幼的女儿特别想念,不知道妻子独自一人照顾女儿会不会很忙。”驻守在拉日科的工作队员,都和土旦尼玛一样,舍小家为大家,为保一方平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了确保能及时发现处理火灾隐患,甘孜州森林草原专业灭火第五大队的队员也参与到整个巡山工作中。在巡护期间,他们也会给群众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进山不要带火种,我们一起保护好这片山林,明年才会有更多、更好的虫草可以采挖。”这样接地气的宣传,让群众更加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同时也增强了生态环保的意识。

同时各乡镇的干部、驻村工作队在群众管理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乡镇的干部们平时和群众打交道比较多,彼此都比较熟悉,所以可以很快地和群众融入到一起,便于大家更好地开展工作。”盖玉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其麦昂布表示。

当完成一天的巡山工作时,夜幕已渐渐降临,回到驻地,大家简单收拾一下,便回到账篷,围坐在一起总结一天的巡山工作,为第二天工作的开展做好规划。“今天有几个群众来找我开了些感冒药和降血压的药,你们去巡山身体还好吧?”县医院驻守拉日科的医护人员关切地询问着巡山工作队。虽然已是五月中旬,可是海拔4500米的拉日科山依然寒风凛凛:“晚上把缸炉里的火添旺一点,这几天特别冷,可能要下雪了”。为了保证干部群众的身体健康,医护人员也参与到了驻山工作队中,他们在驻地不敢走远,担心干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找不到医生。

在拉日科驻守的日子枯燥乏味,没有网络信号,缺少消遣方式,驻山工作队表示,唯有学习能够使漫长的夜晚过得充实些:“虫草山上也有夜校,巡山结束后,集中学习往往是必修课。”他们边说边拿出党章开始学习。

脚下有泥,眼里有光,越是艰险越向前。不管山再陡,路再远,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带到哪里。拉日科驻山工作队坚守岗位,守护群众的平安,与群众一道共筑虫草采挖季的祥和与安宁,谱写着新时代人民干部无悔地担当和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