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白玉县绒盖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09 18:05:49
来源:
绒盖乡人民政府
阅读数:
1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提高公开数量。按照中央、省、州、县委安排,我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乡级信息公开公示栏1处,村级公开公示栏9处,有效满足了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的权利,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二是明确公开重点。始终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外,凡属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必须予以公开,让人民知情,接受群众监督。重点围绕推进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等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十大重点领域进行督查公开,确保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三是创新公开形式。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作为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在健全政务公开栏目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模式,搭建了多形式、多元化的政务公开载体。同时,加大信息报送和审查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保证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准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2023年,绒盖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信息11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我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2023年,我乡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二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各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并将审查责任细化到人。2023年度我乡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的工作信息。全年乡政府网站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数据库建设,严格落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明确职责分工。设乡便民服务中心为主要窗口,乡党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乡、村两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落实业务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终审的“三审三校”信息审核发布机制,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及实施情况进行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乡按照省州县要求,组织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定,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做好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及维护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

今年以来,我乡党政班子会议先后两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传达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和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乡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先后两次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今年以来,共其它督查事项整合,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4次,涵盖辖区内的9个行政村,有效助推了全乡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村委会干部文化知识水平普遍较低,村级政务公开工作有一定难度。二是公开信息量不够。我乡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三是随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化推进,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主动公开信息的平台还比较单一。

    2024年,绒盖乡将按照国家和省、州、县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二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乡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