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白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玉县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2018-11-11 09:10:45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涉环保项目“领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州环保局、州维稳办、州经信联合印发的《甘孜州2018年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白玉县2018年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白玉县2018年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实施方案

白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4日

附件:

白玉县2018年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

防范与化解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防范与妥善化解全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推进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和涉环保项目平稳落地,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根据州环保局、州委维稳办、经信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甘孜州2018年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方面战略布局要求,立足新时期新形势下环境社会风险的基本特征,以正确处理环境与社会关系,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为目标,以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机制抓手,扎实推进全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为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白玉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属地为主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认真落实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主体责任;县级有关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认真履行各自监督管理职责积极发挥主导作用。

系统谋划协调联动级各部门要系统谋划,密切配合以解决突出问题、主要矛盾为导向分领域分阶段明确目标任务。统筹当前与长远全面与重点、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关系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合作、企业配合、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实效。

预防为主,防控结合各级各部门加强对环境社会风源的调查研判,及时、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与化解社会风险隐患,妥善处理公众利益诉求,积极做好源头预防,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系统尽险。

依法推进,综合施策级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系统管理职责范围内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突出问题,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及科技手段从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科普宣传、风险防控、惠益共享、舆情应对等多个环节综合施策,科学有效地防范与化解邻避问题,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平稳落地。

(三)工作重点

按照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要求,加快县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我县实际,2018年,我县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重点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

(四)职责分工

1.统筹协调责任局、维稳办、县发改局(经信委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详见附件)按照职能职责要,主动协同做好相关工作,共同抓好全县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

2.属地管理责任各级各部门负责按照省、州、县要求,扎实推进辖区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认真开展相关领域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审批核准、建设及运行全过程监管、风险排查、预警响应、应急处置等工作。

3.行业主管责任。根据部门职能职责,结合工作重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行业主导作用,指导监督、协调全相关领域可能涉“邻避”问题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审批核准、建设及运行全过程监管、风险排查、预警响应、应急处置等工作。

(五)工作目标

1.工作格局初步构建。县级工作机构健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年度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明确、措施细化;各级各部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2.常态化管理模式初步建立基本摸清风险底数,普遍建立风险台账;初步建立项目全过程管理模式。

3.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探索建立舆情信息监测管控、风险预警响应、应急处置、利益补偿机制等工作机制。

4.社会风险有效管控。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等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落地。

二、工作任务

(一)实行常态化管理,初步建立工作格局

1.成立工作机制。县委政府成立涉环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领导工作小组,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安排部署工作,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运转有序。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局。

2.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结合县级实际,制定防范与化解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年度工作实际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从2018年开始,每年3月25前将本年度的工作实施方案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3.建立风险排查机制。建立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环境社会风险隐患排查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排查,建立并更新风险台账,及时掌握动向。一是开展风险排查,建立风险台账。联席会议办公室负制定《白玉县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环境社会风险排查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环境社会风险排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开展环境社会风险排查,掌握本辖区、本系统涉及的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在论选址前期筹、开工建设、生产运行各环节存风险点;动态开环保社会组织排查,掌握环保社会组数量、规模业务领域和活动范围等基本情况2018年3月25日前完成建设项目环境社会风险排查和环保社会组织排查,规范建立“邻避”问题环境社会风险台账,并将排查工作情况报告及风险台账上报州联席会议办公室。二是分解落实责任,分类化解风险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以”问环境社会风险台账为基础,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依据,采取清单制+责任”工作模式,针对每个项目、每个风险点,制定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化解责任、化解要求。责任单位对照要求,“一对一”制定科学可、周密详细的风险防控与化解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抓落实,确保能化解的全力化解,短时间不能化解的始终可控,坚决避免矛盾激化升级、酿成严重后果。(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二)实行全过程管,源头防范风险

坚持“一案一策”的原则,针对拟建、在建、建成项目同特性、不同阶段、不同重点,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环境管理,从源头上减少风险的产实现邻避项目建设后周边区域的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1.严建项目事审批把好准入关

一是要科学规划县委县政府在组织编制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及有关专项规划时,要牢固树立邻避”问题源头防范理念,超前谋划邻避项目总体布局,并纳入相关规划,依法开展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布局选址区域规划控制要求,防治规划控制不力导致敏感目标增加,埋下环境社会风险隐患规划实施涉及界影响的要充分征求受影响地党委政府的意见尚未将邻避项目纳入规划体系的、有关规划过时或“邻避”项目布局不合理的应尽快组织规划调整修编。(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二是要合理选址级各部门要做好邻避”项目选址工作,加强项目选址论证,科学合理地开展“邻避”项目址比选工作,指导和监督项目施主体做好选址阶段的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工作,确保项目选址符合相关政策和标准的要求,做到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环境可容纳、公众可接受项目选址及跨行政区域环境影响的,要充分征求受影响地区公众意见,避免社会不稳定因素。(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位负责组织落实

三是要严格审批县发改经信、国土资源、环林、住建等部门要充分考虑行业风险因素,依法严格审批核准建设项目坚持把合法性审查贯彻于整个决策程序,按照重大行政决策有关规定,做好前期工作,督促企业加强项目管理,履行好社会责任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依据,在项目开工前认真评估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邻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凡是按规定应当进行评的重大决策事项,未经评估不得作出决策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2.严格在建项目事中监管,把好出口关

县环部门要会同住建、民政卫计等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开展重大建设项目联合执法检查,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落实情况、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性检查,督促建设项目在正式投入生产或使用前,按照环评稳评及行业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环保相关标准,规范建设污染防治设施,认真落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管控影响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的负面因素依法查处未批先建“三同时”落实不到位等违法行为。(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3.严格建成项目事后监管,把好运行关

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重大建设项目专项检查等方式,对正式投入生产或使用的建设项目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建设项目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责任,规范运营管理,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依法查处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未按证排污、超标排放、配套环境保护设施末建成、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即已投入生产或者使用验收弄虚作假、依法向社会公开验收报告等违法行为。(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把握关键环节妥善北解风险

1.开展社会定风险评估县人民政府及县级有关部门必须按照《四川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省政府令第313)等有关规定,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刚性要求,督促项目责任主体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正确确定风险等级,得出科学评估结论,用好结论防范化解风险。(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2.强化信息公开县人民政县级有关部门依法及时公开项目规划、选过、建设、运营监管、利益补偿等相关信息,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提供便利项目建设单位针对项目拟建、在建和建成等不同阶段特点,及时公开建设进度、污染物排、监测数据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进公众对项目污染防治情况的认识与理解。(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3.加强公众参与县人民政府及级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制度,明确公众参与程序,采取项目公众接待日座谈会、说明会、评议会等方式,畅通公众在项目规划、选址、环评、建设和运营等全过程参与渠道,提升公众参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4.加强科普宣传县人民政府及县级有关部门以风险较高突出的项目为重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传播手段,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消除公众对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通讯基站等项目的片面认识鼓励企业每年制定环境保护和社会风险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对相关人员进行宣传培训,不断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建立应急体系,依法处置风险

1.做好舆情监测信息搜集逐步建立舆情信息搜集网络,加强项目在规划决策、项目审批开工建设建成投运等阶段的舆情监测和信息搜集,加强对舆情信息的真实性、敏感性判断,根据舆情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准确研判舆情发展趋势。(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2.做好风险预警响应县委政府及县级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维小组关于印发《维稳信息预警处置工作办法(试行)>》(川稳[2017)12号)的有关规定,建立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风险预警和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根据风险信息的紧急和重大程度,分别发出红色、橙色、黄色预警,启动一级、二响应机制进行处置。(全年工作: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组织落实

3.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是制定应急预案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制定县级防范与化解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的总体应急预案,明确组织领导体系,责任分工、运行机制组织保障等措施指导和督促项责任主体一对一制定项目环境社会风险专项应急预案并报县人民政府备案。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对各地应急预案的对口指导和检查。(委县政府负责组织落实二是初步建立急响应体系县人民政府要探索建立“邻避”事件指挥决策支持体系,初步建立政府部门、项目建设单位、社会组织、家等共同组成的邻避事件应急处置协作体系,适时组等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协同处置能力。(委县政府负责组织落实三是组织开展培训要组织开展培训强化邻避问题风险处置知识储备,提高基层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风险防范意、媒体应对能力和综合处置水平。(委县政府负责组织落实

四是依法依规处置。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处置,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节疏导等方法处置突发事件。(县委县政府负责组织落实

(五)大胆创新摸索,积累工作经验

积极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防范与化解项目周边区域利益不均衡诱发的“邻避”风险,通过优惠倾斜政策、规划配套产业等支持企业和社区协调发展探索建立利益补偿机制,明确补偿主体对象、程序及标准,创新补偿方式,鼓励企业通过安排周边居民就业和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公众在邻避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共同获得感。(县委政府负责组织落实)。    

三、保障措施

保障资金投入。县人民政府加大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的资金投入扎实开展环境社会风险排查、风险评估、宣传培训、公众参与、舆情监控工作项目建设和运营单位加大环境污染治设施、社区共建共享和风险管理等投入

(二)加强目标考核。县人民政府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单独建立目标考核体系,结合实际情况,突出重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考核标准等内容,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质量。

加强督查督办县人民政府要加强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的督查督办,重点督查工作安排部署组织落实、风险防控等内容每年县人民政府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项目所在地党委政府和责任主体逐项分解任务,逐条落实责任,及时化解风险

(四)加强信息调度。县环林局、县维稳办、县经信委负责对本方案落实情况实施工作调度。及时更新风险台账,并对本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每年5月25日和11月25日前,分别将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及风险台账更新数据一并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后报送州联席会议办公室。

(五)强化责任追究。县委县政府根据有关制度办法,对涉环保项目“邻避”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中责任和措施不落实、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盲目决策等情形,导致多次发生或发生大规模的、严重的环境社会风险的地方,进行约谈、通报,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1.白玉县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领导小组

2.白玉县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附件1

白玉县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领导小组

长:苏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泽仁根波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

员:黄 县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

         县委综治办副主任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住建局长

尼玛友珍县文旅局局长

县卫计局局长

   县教体局局长

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县民政局局长

泽仁多吉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四郎翁青县水务局局长

县农科局局长

白玛泽仁县安监局局长

   县食药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

县环林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由泽仁根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分管领导:   苏    林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13568296566

员:丹珍志玛  8322502

附件2

白玉县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

工作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局:负责召集白玉县涉环保项目“邻”问题联席会议,统筹负责“邻避”问题的防范与化解工作;负责重大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的统筹协调、督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按照州上相关要求,建立定期巡查、监测制度,监控污染物排放;及时公开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审批,以及环境影响评价现状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竣工验收监测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公开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依法查处涉环保项目“邻”问题的环境违法违行为;指导与督促县有关部门对涉环项目“邻”问题引发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对污染来源进行认定和处理处罚;加强对环保志愿者的服务与引导工作。依法指导全县森林、湿地、荒漠化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监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植物新品种保护,按分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工作。协同处理林业企业等项目引起的重大突发安全环保事件的现场处理工作。

县维稳办: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环保项目的风险评估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防范;督促和指导各相关部门开展涉环保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收集研判各地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维形势;对“邻避”问题引发的突出社会稳定风险进行预警,督促县级相关部门落实风险化解措施;指导各各部门健全完成应急处置预案,指导协调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处置。

县发改局(经信委):在项目审批(核准)时,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及时公开重点生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审批(核准)等信息;会同住建部门组织编制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建设规划。负责指导各级各部门科学实施行业规划,严格行业规范和准入管理,指导重点行业排查治理隐患,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负责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协同处理工业企业等项目引起的重大突发安全环保事件的现场处置工作。

县委外宣办:负责加强媒体管理舆论调控,统筹指导各媒体、网上网下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组织发布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进展和处置工作等信息,澄清不实消息,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相关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加强对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统筹协调互联网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指导协调处理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重大突发事件舆情应对。

县综治办:负责构建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因环境污染引发重大疑难环境纠纷的多元化解工作。

县文广体局指导旅游景区做好环境整治、资源保护等工作,统筹指导各有关部门做好旅游应急救援等工作协同处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引起的重大突发安全环保事件的现场处理工作。按要求做好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及重大突发安全环保事件的现场处理工作新闻宣传工作。

卫计负责指导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组织实施紧急医学救援;负责指导环境社会风险事件人体健康损害评估负责指导人体健康损害相关的科普宣传,指导公众心健康问题的疏导

资公司:配合有关部门,督促属监管企业贯彻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做好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的防范与化解,参加属监管企业“邻避”问题引发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处理

局:在学生中开展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等事故应急等相关内容的普及教育;指导学校开展环境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与学龄段相适宜的、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

公安局:负责涉环保项目“邻避”问社会风险防控,依法打击造谣传播不实信息、蓄意桃起事端等违法行为;负责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应急处置过程中的治安、保卫、交通管制工作;参与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社会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防范境内外反华势力插手干预和炒作滋扰;负责污染环境犯罪的依法打击。

县民政局:做好对环保社会组织的登记审查,探索建立环保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支持环保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加大对违法违规组织的查处力度。

县财政局:保障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的资金投入。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指导地方结合经济发展、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等,把重大产业项目和生活服务设施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供地规划、相关专项规划等;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和生活服务设施用地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相关项目用地面的违法行为,完善规划公众参与机制。

县交通运输局:加强途径水库、水源地及河流等重要公路路段安全设施建设;配合做好危险化学品和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县水务局:加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配置,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防汛抗旱工作,减轻水旱灾害损失。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城乡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的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

农牧局:负责农村能源建设和资源环境工作,指导农业面污染治理协同处理农业畜牧业等项目引起的重大突发安全环保事件的现场处理工作

安监局:依法指导监督、实施相关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准入;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监督用人单位执行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参与安全生产有关的“邻避”问题引发的重大事件的调处理工作

质监局:负责指导有关部门对锅炉压力容器的使用检验、监测进行监督管理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