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文化传承,匠心凝聚,手工艺人的坚守不止于技艺!
2019-09-05 08:24:27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8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人是文化唯一的载体,没有人,文化将不再传承。当今社会发展迅猛,各种新兴事物不断冲击着传统手工业,手工没人愿意学、工艺品没市场,这是现在的普遍现象,更是制约手工艺发展的现实困难。而在川西高原的白玉县河坡镇素有格萨尔王兵器库的美称,在这里的手工艺者在遇到时代对传统文化冲击的时候,又是怎样做出改变的?

罗真是四川省白玉县河坡镇的一名手工艺人,此刻他正在认真的整理参加河坡民间手工艺艺术节的展示作品,他告诉记者,自己打造的每一件手工艺品都是不可复制的,在每一次的创作打造中,他都会倾注自己的想法,对于他来说,每一件工艺品都是拥有不一样的灵魂。

因为河坡手工艺是纯手工打造,耗费时间精力多,学习难度大,因此学习此门手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加之销售市场存在局限性,这让罗真很担心这项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为了更好的将手艺传下去,罗真打破了传男不传女的的规矩,收女儿为徒传授技艺。在谈及女儿的表现,罗真毫不吝啬的讲道,“女人虽然在力量上不及男人,但她们更精于对细节的把控,注重对图案的绘制、雕刻,能够把作品呈现出更精致的一面。”

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技艺,推动手工艺产业的蓬勃发展,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探索拓展渠道,通过手工艺展销等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坡手工艺艺术品,让手工艺的制作走进千家万户,让这一项技艺不仅能有传承者,更能够让村民增收致富。

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通过举办白玉河坡民间传统手工艺艺术节,让手工艺人有了展示的平台和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而展销会、电商平台等新兴销售方式,也逐渐被像罗真一样的传统手工艺人所接受,他们将手工艺制作过程展示在大众的面前,让手工艺人自己来为这一项民族技艺做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河坡民间手工艺文化,让一件件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而这不仅仅拓宽了河坡民间手工艺品的市场,还吸引年轻人来学习这项技艺,让这项技艺的传承者们更加懂得,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也要让传统文化走上新时代舞台,才能使传统手工艺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