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章寺简介
2015-08-06 03:01:58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4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安章寺位于白玉县麻邛乡,交通方便,属红教寺庙。清乾隆七年(公元1742年)由曼德仁真清波所建。原属嘎拖寺下院,后经逐年扩建到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当任活佛朱巴仁波且,得到清真上师大园心髓的传授,便成为宏伟大园心髓的有名寺庙了,至1911年,朱巴仁波且之子甲色上师得大成就,誉播国内外。从康藏、青海、甘肃、上海等地来的喇嘛,由印度、锡金、尼泊尔、不丹等诸国到的僧侣,络绎不绝。其中得大成就者,有创建上海常乐精舍的根造 。密显上师,有共花教领袖萨迦贡玛,有红教大喇嘛降央切及洛珍,有印僧根敦却批。自此,安章寺便尊为唯一的红教讲经圣地,也是红、白、花、苯等教及有志于心髓的各国宗教名人做修造的常来之所。之后,曾有不丹国王及王后也先后亲临该寺朝拜,更增加了该寺历史上的光辉。
在安章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楼一底的大雄宝殿,该殿为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由汉藏匠师共同建造,殿高17.4米,长30.2米,宽22米,斗拱层叠,造型精巧,宏伟古拙,别具风采。一层为正殿,6根粗大的深雕凤柱,并列挺立于壁之四周,一眼望去,凤凰翩翩起舞,栩栩如生,尤引人注目的是甲色上师的经座,高5米,宽 3米,各柱均用彩带装饰,深雕的四头大象,背负诸宝;八具狮,捧献莲座,四对龙凤,起舞相迎,真是千资百态,古雕古香,其余各层,也皆绘以各色佛像或象征瑞祥的奇珍花卉,工艺讲究,古朴逼真,独树一格,各有千秋,充分表现了汉藏艺术家精湛的工艺水平,为全州唯一幸存的艺术珍宝。
宝殿后左侧为灵塔 ,门前古柏青松相映成趣,室内约20平方米,正中是朱巴灵塔,上嵌有黑如迦本尊塑像,形象和生动,风格浑朴,是难得的艺术珍品。左侧是甲色灵塔,塔内藏有不丹国王所赠的金币、印僧格拉撒弥等送的珠玉和佛像。塔身分五层,镶嵌有悲翠、珍珠、玛瑙、珊瑚、九眼珠等计146颗,五光十色,绚丽异常,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右侧是朱巴大弟子,青康藏著名画师八马洛珍灵塔,塔内安放着八马洛珍坐化后,再经过还原处理的真实遗体座象,形真神似,与生前无二。头象上挂有两颗大如鸡卵的宝珠。一为紫红色,一为翠绿色,光彩夺目,熠熠生辉,尤令人惊异的是: 有人不但发现此体长了两颗白生生的新牙,还在胸部长出了一个酷似金刚的“金刚心”,虽百思不解,然实物均在,很值得专家们一考。
宝殿后右侧为文物室,室约24平方米,室内珍藏有年代较早的各形镀金铜佛240余尊,其中以公元七世纪印度大成就者郎 若巴的护身——用香檀木雕成的空行母佛及西藏大活佛所呷所赠的镶有53颗各色珠玉之镀金佛母像最为有名;还有水晶琉璃塔一座,为英印战争中从印度流来的皇家珍品;又有“心髓”七集四部,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研究佛教心髓理论的唯一藏著。
经堂与宝殿并列,约140平方米,内有900余部经书,2000余块经板,98尊大小泥塑。